高雄美食瘋─ 霍喵喵●●珍記北平脆皮烤鴨(鳳山區)
歷史
根據古籍《夢粱錄》及《武林舊事》記載,早於南宋的杭州,已有沿街叫賣的「炙鴨」,是北京烤鴨的前身。到了明朝,明成祖由南京遷都北京後,烤鴨傳到中國北方,也由民間小吃變為宮廷美食。
1855年,北京開設了一家名為「便宜坊」的烤鴨店。到1864年,來自河北的師傅改良的烤鴨的烤制方法,採用掛爐方式烤制,並在北京全聚德使北京烤鴨發揚光大。
製法
鴨胚,北京烤鴨原來所用的原料是北京填鴨,鴨子肥大,全身白色,每天定時由技術工人將用?麥面和其他營養物調好的飼料,一團團地塞入鴨子食道中,鴨子幾乎不會自己進食了,由此也衍生出「填鴨式教學」這種說法。作為鴨胚的北京鴨生長時間有嚴格的規定,有一種說法是只用生長45天的鴨子。近年來由於人們口味的改變,過於肥膩的鴨肉已不受歡迎,烤鴨店都已改用瘦肉型鴨。鴨子洗剝乾淨後,肚內灌上水,泄殖腔用木塞塞住。烤制時鴨體完整,由於肚內水的冷卻作用,讓鴨肉口感嫩滑。
烤制
烤鴨烤制可分為兩種——掛爐烤鴨和燜爐烤鴨。
燜爐:有爐門,使用秫秸為燃料。烤制時先將秫秸等燃料如爐燃燒,待烤爐內壁燒熱到一定溫度後滅火,然後將鴨子放入烤爐內,關閉爐門,憑借爐壁的熱力將鴨子烘烤而熟。整個過程鴨子並不見明火,中間不打開爐門,不轉動鴨身,一次放入一次出爐。因燜爐使用爐壁餘溫烤制,空氣濕度大,耗油量小,鴨脯肉喧騰。以燜爐烤鴨而著名的是北京老字號「便宜坊」。 掛爐:沒有爐門,使用果木(多使棗木或者梨木)為燃料,這種燃料耐燒、無煙,燃燒後有一種清香。掛爐燒制時爐膛是開放的,鴨子入爐後,要用挑桿有規律地調換鴨子的位置,以使鴨子受熱均勻,周身都能烤到。掛爐烤鴨的鴨胚受熱均勻、強烈,皮下脂肪已經融化,烤制的鴨子皮脆肉嫩。 掛爐烤鴨和燜爐烤鴨片法不同。掛爐烤鴨講究每一塊肉上都必須有皮,燜爐烤鴨是皮肉分離的。
配料
烤制完成的鴨子用刀削成小片,叫做「片鴨」,理想情況下2分鐘30秒片完,配以大蔥絲、黃瓜絲、甜麵醬,用薄餅卷?食用。剔除鴨肉後剩餘的鴨架可以用來煲湯。
正宗的北平烤鴨風味
搭配手工製的鴨餅
以及新鮮的大蔥與甜麵醬
裹在一起的絕佳口味
值得您前來一試
另外除了切片烤鴨外
以帶骨的鴨肉
加入九層塔混炒後
爆香獨特的美味
也是店裡的招牌菜
珍記北平脆皮烤鴨(鳳山分店) 商家電話 : 07-7997511
商家地址 : 830高雄縣鳳山市中正路255號
營業時間: 平日 10:00-21:00,假日 10:00-21:00
休假日: 全年無休

 

3
arrow
arrow

    楊愛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